业务动态

2021高校信息化发展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4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主办,福建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高校信息化发展研讨会”在福州隆重召开。全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会员以及特邀领导、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共计200多所高校、70多家企业、350多名专家学者、代表,围绕高校“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交流探讨新时代高校信息化建设最新的成果和发展趋势。

   在4月16日的开幕式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虚拟现实研究中心主任)马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理事长种连荣教授、福建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理事长张文德教授先后致辞。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仕教授受邀为大会作首场专题报告。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沈富可教授主持。

   种连荣理事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重点,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前提基础,是教育改革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支撑和推动力。推进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分会对高校信息化发展的引领作用,要创新课题研究模式,实事求是研究教育信息化规律;要创新学术交流方式,开创线上会议模式,充分展现学术影响力;要创新分会服务平台,响应国家战略,探索会员发展新模式。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处马亮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信息化时代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已是势所必趋,当前高校信息化的发展重点已经由基础设施和管理系统建设,转向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的深度融合,赋能教学、科研和管理模式的变革,信息化建设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一所高校综合实力的体现,要重视开展研究编制高校信息化建设标准和配套绩效评价体系,以“研”带“评”,以“评”促“建”,使全国高校信息化发展状况研究工作更能全面、科学反映我国高校信息化的发展水平,积极有效地发挥信息化建设效能,助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张文德教授在致辞中说到,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是广大高校推进信息化的奋斗目标。

   受学校党委委托,何仕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本次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榕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何仕副校长介绍了福建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近年来的各领域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并诚挚地欢迎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莅校考察交流。接着,何副校长为大会作了题为《迈向智慧校园之路—“云中福工”建设若干思考》开场报告,从智慧校园建设理念、网络平台建设、应用服务建设、数据服务建设、福建工程学院“十四五”信息化建设的“四个一”(即建设一栋信息大楼、建设一所云中大学、建设一座智慧校园、建设一套数据治理体系)等方面分享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经验,提出坚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让信息化、智慧化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以“十四五”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为主题,大会议程包括学术报告、互动交流和海报展示等环节,邀请了全国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进展,共有16场主题报告,涵盖智慧校园建设、大数据监测、高校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发展规划等学术主题。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我国高校信息化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业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促进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深入研究起到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获得了与会者的热烈关注与强烈反响。此外,本次会议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全国分享直播。(信息中心供稿)

1.jpg

2021高校信息化发展研讨会现场

2.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沈富可教授主持开幕式

3.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理事长种连荣教授致辞

4.jpg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虚拟现实研究中心主任)马亮发言

5.jpg

福建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学会理事长张文德教授发言

6.jpg

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何仕教授受邀为大会作首场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