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预防使用未经许可计算机软件引发侵权法律风险的通知

各单位:

        近日,部分高校因未经授权擅自安装、使用Adobe等办公软件,收到有关公司停止侵害、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的函件。为规范我校计算机软件使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校园法律风险防范水平,根据中央精神和相关法律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要针对本单位计算机软件使用情况立即开展一次全面摸底,重点对用于教学、科研以及行政办公的计算机软件安装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安装使用未经授权软件等问题,要及时予以整改。若因安装、使用非授权软件引发相关法律纠纷,给学校声誉、经济造成损失的,学校将对责任单位、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二、强化机制建设。各单位要把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推进软件正版化作为加强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建立健全正版软件采购、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资金预算保障。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分工,加强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组织管理力度,定期开展正版软件使用自查工作,严禁使用未经授权软件,不得配置与工作无关的各类软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加强教育培训。各单位要通过教职工理论学习、学生班团活动、专项培训等形式,积极开展民法典以及著作权法等专题学习,提升师生学法守法意识。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党办、校办  

2020年10月30日